esball网址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思政课”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2022-11-09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11月6日,由esball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石油大学(福州)马克思主义学院、福州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的“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思政课”学术论坛在esball举办。教育部社科司教学与出版处处长、二级巡视员陈睿,教育部社科司教学与出版处四级调研员潘红涛,esball党委书记刘贵芹出席论坛。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中央党校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韩庆祥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张耀灿教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秦宣教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总教指委主任委员、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艾四林教授,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郭建宁教授等100余位专家学者、高校思政课教师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论坛。esball党委常委、副校长雷涯邻主持论坛开幕式。

刘贵芹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他首先代表esball向对本次论坛成功举办给予大力指导和支持的领导、嘉宾和相关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全面、科学准确将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贯穿融入高校思政课,有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打牢学生成长成才的科学思想基础,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校思政课战线的首要政治任务。

刘贵芹强调,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思政课工作,思想性、理论性、实践性和针对性都很强,是一件必须做而且必须做好做出实效的重要工作,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突出有机融入“进”,围绕“进”的思路和教学目的、“进”的内容和教学要求、“进”的途径和教学方法等进行深入研讨,切实增强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思政课的说服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一是要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结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着力讲清讲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理学理哲理、实践伟力特别是其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引导学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好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进一步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二是要围绕党的二十大主题,着力讲清讲明我们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传承红色基因,奋进新时代新征程。三是要围绕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部署,着力讲清讲明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引导学生增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四是要围绕青年强则国家强、知信行统一,着力讲清讲明新时代好青年的标准要求,引导学生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陈睿在致辞中指出,本次论坛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思政课为主题,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名师大家和青年才俊搭建了交流平台,很有意义。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要坚守初心,不断强化这一学科服务于思政课建设的核心使命和任务,深入推进党的创新理论“三进”;要充分运用贯穿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去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青年理论工作者要传承老一辈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的光荣传统,勇于创新、善于创新,努力成长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大家。

福州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颖代表兄弟高校致辞。

与会各位专家在论坛上作主旨报告。

韩庆祥教授以“从五个维度理解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为主题,围绕“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科学论断,聚焦“两个行”“两个结合”“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等内容进行了深刻阐述。

张耀灿教授以“简论习近平总书记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原创性贡献”为主题,围绕“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脱贫攻坚、新发展理念、全过程人民民主、反腐败斗争、军队国防、网络强国等方面,全方位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原创性贡献。

秦宣教授以“深化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为主题,围绕“加强对伟大社会变革的研究”“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要内容的研究”“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研究”“加强对中国式现代化研究”“加强对二十大报告中重要论断研究”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与论述。

艾四林教授以“深入理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为主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等五条重大原则展开解读。

郭建宁教授以“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为主题,围绕“两个行”“两个结合”“六个坚持”等三个层面展开深刻阐释。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