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ball要闻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文法学院举办公管系列讲座之“2022年的数字化转型”
2022-11-24 供稿单位:文法学院

11月22日,文法学院公共管理前沿理论与实践系列讲座第29期成功举办。公共管理前沿理论与实践系列讲座是文法学院公共管理系依托科技部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数字技术在政府治理中的应用实践与研究前沿》所展开的系列特色活动之一。

本期讲座主题为“2022年的数字化转型—未来即是现在”(Digital Transformation in 2022——The Future is Now),美国罗格斯大学社会工作学院的黄建忠教授进行了精彩演讲。文法学院公共管理系周艳玲教授主持论坛,公管系教师及全校百余位学生参加论坛。

黄建忠教授本次讲座围绕“(what)什么是数字化转型”“(why)为什么数字化转型呈现不可逆转的趋势”“(how)未来数字化如何发展”的逻辑依序展开介绍。数字化转型旨在采用数字优先的思维方式来改进业务流程、简化运营,以推动客户和利益相关者实现更大价值。数字化转型可以提高政府效能、提升企业绩效和成本节约、提供客户便利,黄建忠教授结合医疗保障、运输等场景实例,介绍了数字化转型如何帮助政府和企业更有效、更透明、更经济高效地提供服务和项目。此外,黄建忠教授表示疫情是加速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推力,数字化发展的下一阶段将使用人工智能、网络和云技术等全面提升人类体验,并从根本上改变服务交付和后台运营。

黄建忠教授结合理论思考和现实关切的讲解,引发了师生的极大兴趣与深入思考。在互动交流环节,聆听讲座的师生围绕本主题踊跃发言和热烈讨论,就“国内外数字技术和设备的相似和差异”“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早晚对数字生态建立的影响”“当前数字化转型的困境”“美国数字化现实”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黄建忠教授结合其研究具体实例做出细致而严谨的解释。

主讲人简介:黄建忠,美国罗格斯大学社会工作学院教授、华民研究中心主任。1998年毕业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社会工作学院,获哲学博士学位。研究聚焦社会福利政策和社会工作对弱势群体福祉的影响。近年研究聚焦于公益慈善、非营利组织及社会创新对社会发展的影响。出版专著译著7本,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