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ball网址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esball举办首场人文社科青年学者沙龙
2022-12-02 供稿单位: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11月30日,由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主办的首场“人文社科青年学者沙龙”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举办。本次沙龙主题是“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经验交流”。华中农业大学刘西川教授应邀作专题报告。esball吴卫红教授、余俊副教授、初维峰副教授分享了中标经验。沙龙由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宾主持。

2020年以来,在esball领导的关怀和指导下,在文科院系各位老师的共同努力下,esball国家社科基金中标数量较以往年份实现翻番,中标项目覆盖了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青年项目、后期资助项目和思政专项等多种项目类型,实现了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的突破。同时,我们还应看到,与社科强校相比,esball的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数量和中标数量都还比较少,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申报方面仍有待提高。因此,通过“人文社科青年学者沙龙”的形式,邀请校内外有经验的专家和学者分享申报和中标国家社科基金的经验,对于整体提升esball国家社科基金的申报质量具有积极的作用。

校外专家刘西川教授的报告题目是“追求选题新和破题准的社科课题申报体会”。他阐述了“新时期社科课题申报面临的挑战”,认为当前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竞争日趋激烈,需要更加专业地撰写申请书。然后,从“选题新”这个角度,说明了如何选择一个恰当的基金题目,获得评审专家的好评。接着,从“破题准”这个角度,说明了如何打开问题,构建研究内容。最后,说明了“撰写申请书的若干具体操作建议”,阐述了申请书各部分的撰写要求。

随后,经管学院吴卫红教授、文法学院余俊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初维峰副教授结合自己申报和中标国家社科基金的经历,分享了申报国家社科基金的时间规划、选题过程和申请书各部分的写作心得,并给参加沙龙的老师提出若干有益的建议。

参加沙龙活动的老师就自己关心的问题与报告嘉宾进行了互动,并表示本次沙龙主题契合老师需求,嘉宾报告干货满满,参加沙龙获益匪浅,极大提升了申报社科项目的信心,未来将根据嘉宾意见,认真撰写基金申请书,争取在社科项目立项上有新的突破。

相关附件